495J3020沈君翰 悲情城市心得

這是一部利用平凡的大家族描寫對照大時代的一部作品,當時電影上映造成了很大的震撼,故事劇情描寫國民政府治理台灣初期的情形,整個舞臺在台北的金瓜石與九份取景為主,從一個家庭的故事反映出時代變遷及政權輪替過程中,所造成的衝突,探討台灣人的處境及身份認同的問題。

由於是描寫這類的話題,所以整部片屬於比較沉悶,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在色調的處理上,也比較陰沉,侯孝賢導演對於情感的掌握,我覺得很強,在當時那樣的時代中,推出這樣的一部片,我想壓力一定非常的大,但是他卻讓國際看到了我們的處境,知道了台灣。

片中的林家兄弟與寬美不過是歷史中的小角色,但是在他們的身上,觀眾所能感受歷史的痕跡,恐怕遠比歷史事件的客觀描述要來得更深刻。雖說我們並沒有經歷過那段歷史,但是藉由這部片,我或多或少也有種感同身受的感覺,這是一個歷史的教訓與過程,期許我們的國家能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ofsad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