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戀人生-侯孝賢電影研究  文 / 王廷琿

侯孝賢,台灣當代最重要的導演,在八0年代引領台灣新電影起飛,1989年以《悲情城市》一片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將台灣電影一舉帶向國際影壇,即使在新電影結束後的整個九0年代,他的創作力依然不減。但直到去年麥田出版了這本『戲戀人生-侯孝賢電影研究』,我們才有了第一本侯孝賢電影研究的專書。

就如本書編者林文淇、沈曉茵、李振亞在前言所述,這本書其實早在數年前就已經有出版的計畫,只是各種事由的耽擱,直到侯孝賢已經著手他的第十五部電影《千禧曼波》時,這本書才終於完成出版。

本書收錄了兩岸三地學者對於侯孝賢電影研究的專文,從1980年的第一部電影《就是溜溜的她》開始,到1998年的《海上花》為止,書中收錄的文章大都是書就於九0年代,散見於各處的研究專文。因為這些文章都不是為了出版本書而刻意撰寫,所以在彙整時難免會有調性不統一或是比重不一致的問題,不過卻提供了從不同角度的切入研究。譬如從電影史觀談侯孝賢在台灣電影的地位、挖掘侯孝賢電影與中國傳統詩畫同源的風格、從女性主義討論他電影中的女性角色、從作者論的角度切入侯孝賢的電影美學、自傳體書寫的電影風格、從辯證角度談侯孝賢電影中的各種複雜關係......。

由於侯孝賢許多電影都與台灣歷史有著莫大關係,尤其是被稱為「台灣三部曲」的《戲夢人生》、《悲情城市》、《好男好女》,清楚的標示了馬關條約後台灣割讓給日本統治的時期、台灣光復到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等三個重要時段。本書最主要與最精彩的論述,也大多圍繞在這幾部影片上,無論是對電影中台灣歷史呈現的爭論,或是對於國族認同的議題等,都有遠超乎電影美學本身的豐富討論。讀者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侯孝賢電影」在此間以不僅是「侯孝賢」或「電影」而已,而是政治、社會、歷史與文化的競技場、演說台。而這種眾聲喧嘩的情況,恐怕也是外國論述在討論侯孝賢時較少見的。

因此,如果你要將本書視為對於侯孝賢風格與作品的完整研究,那麼它勢必在比重與完整性上,有其偏重(某些引述重複出現在不同篇章作為相同觀念的闡述)與不足(尤其是前期作品以及其電影背景)。但倘若是想理解近十年有關他作品意義的爭議,那麼這本合輯可以視作本地學界觀點的重要呈現。


http://movie.cca.gov.tw/Books/Content.asp?ID=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ofsad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