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天文

1956年8月24日-,作家朱西甯與劉慕沙之女,原籍山東臨沂,生於台北。
中山女高、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


出生於書香世家的朱天文和其妹朱天心一樣很早就開始發表作品,曾主編三三集刊、三三雜誌,並曾任三三書坊發行人。因發表小畢的故事與陳坤厚、侯孝賢認識,並參與電影編劇,自此便與電影事業結下不解之緣。其作品亦多次獲獎,1994年以荒人手記獲得首屆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作品包含了小說、散文、雜文、電影劇本等。

1983年將獲獎小說《小畢的故事》Growing up與侯孝賢合作改編成劇本搬上銀幕,獲第二十屆台灣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1985年創作劇本《童年往事》The Time to Live and the Time to Die獲第二十二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此後與侯孝賢合作編劇創作了許多聞名影壇的台灣新電影。

如:
《風櫃來的人》The Boys from FungKuei 1983獲法國南特三大洲影展最佳作品獎。

《冬冬的暑假》A Summer at Grandpa’s 1984獲第三十屆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
瑞士羅迦諾國際影展特別推薦獎,
法國南特三大洲影展最佳作品獎。

《童年往事》1985獲第6屆夏威夷國際影展評委特別獎;
荷蘭鹿特丹國際影展非歐美電影最佳作品獎。

《戀戀風塵》Dust in the Wind 1987獲法國南特三大洲影展最佳攝影、最佳音樂獎、
葡萄牙特利亞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

《尼羅河女兒》Daughter of the Nile 1987獲
意大利都靈第五屆國際青年影展影評人特別獎。

《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 1989獲意大利第四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影展金獅獎。

《戲夢人生》The Puppetmaster 1993獲夏納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獎、
比利時根特國際影展最佳音樂效果獎等

《好男好女》Good Men,Good Women1995獲第三十二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編劇獎。



編劇作品
風櫃來的人 (1983, The Boys From Fengkuei)
小畢的故事 (1983, Growing Up)
冬冬的假期 (1984, A Summer at Grandpas)
小爸爸的天空 (1984, Out of The Blue)
青梅竹馬 (1985, Taipei Story)
最想念的季節 (1985)
結婚 (1985, His Matrimony)
童年往事 (1985, The Time to Live and The Time to Die)
戀戀風塵 (1986, Dust in The Wind)
尼羅河的女兒 (1987, Daughter of The Nile)
外婆家的暑假 (1988)
悲情城市 (1988, A City of Sadness)
戲夢人生 (1993, The Puppetmaster)
好男好女 (1995, Good Men, Good Women)
南國再見,南國 (1996, Goodbye South, Goodbye)
海上花 (1998, Flower of Shanghai)
千禧曼波之薔薇的名字 (2001, Millennium Mambo)
最好的時光 (2005, Three Times)


歷年著作
淡江記
小畢的故事
喬太守新記
傳說
世紀末的華麗
最想念的季節 I
朱天文電影小說集
好男好女
花憶前身
炎夏之都
荒人手記
最好的時光侯孝賢電影紀錄
巫言


合著
戲夢人生:侯孝賢電影分鏡劇本(侯孝賢、吳念真、朱天文)
極上之夢:海上花電影全紀錄(侯孝賢、朱天文)
千禧曼波:電影原著中英文劇本(朱天文著、王伊同譯、蔡正泰攝影)
戀戀風塵 : 劇本及一部電影的開始到完成(吳念真、朱天文)
下午茶話題(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
三姊妹(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











(資料來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B1%E5%A4%A9%E6%96%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ofsad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