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823…鏡頭在現場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8.05.11 03:27 am


「如果新聞照片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還不夠近!」

國內首度為前輩攝影記者舉辦的攝影作品聯展,昨天起在台北展開。透過十多位攝影前輩的作品,讓讀者重溫抗戰期間的二二八事件、韓戰反共義士來台、大陳撤退、八二三砲戰、蔣中正總統主持閱兵、華興青少棒贏得世界冠軍等歷史畫面。

籌辦攝影展的攝影家楊永智指出,民國四十年代的攝影記者多數跟政府由大陸遷台,陸續加上當時加入新聞界的第二代記者。

展出的包括一些已故前輩的作品:例如王小亭於民國廿六年在被日軍炸毀的上海火車南站拍到一個全身是血、坐在鐵軌上哭泣的幼兒,這張照片兩周後登上美國的《生活》雜誌,傳遍全球,成為日本侵華暴行的最佳鐵證。

四十年代同時應聘於合眾國際社、NBC、時代周刊的張廣基,鏡頭下記載了八二三期間空軍運輸機冒著砲彈爆炸強行降落運補物資,以及在戰壕裡戴著鋼盔和官兵談笑的蔣經國。

有時攝影記者更成為歷史的保存者:例如王之一冒著生命危險,拍下了二二八事件的暴動與死傷,成為唯一的影像紀錄。孫立人因案失勢被軟禁,所有照片被下令銷毀,所幸羅超群偷偷將底片藏在家中,卅多年後全案平反才有機會重見孫立人當年抗日、剿共等畫面。

「他們是歷史的目擊者:民國四十年代攝影記者作品展」在北市遼寧街四十五巷廿九號的「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展出至六月四日,電話是(○二)二七七三三三四七。

【2008/05/1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ofsad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