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情城市,內容是描寫台灣光復初期,一個背景頗為複雜的家庭的故事。第一代當家是幹黑道的,到了第二代,老大似乎是繼承父業!?,開了間酒樓,說話做事很有江湖風範;老二在日治時期被充軍南洋,從此不復返;老三人品十分低劣,從上海的「日軍戰俘迎」釋放回來後,精神有點失常;老四在八歲時頭部受傷,從此又聾又啞,在外地開照相館維生。
其中很有趣的是,家中三名成員各代表著當時台灣社會三個不同的角色:老大非常本土,老三和大陸人有所交流,老四則是讀書人,常和許多知識份子交流,無論本省外省都有熟識。
這部片子讓我聯想到了《寒夜》,在不同的時代受到同樣的壓迫。只是《寒夜》裡的人物窮到要哭爸,《悲情城市》則比較偏向於資產階級和知識份子。
劇中對於二二八事件沒有特別去描寫,比如說怎麼爆發的,或是死傷多慘重什麼的,只是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對話帶過去;但我們卻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事情確實發生在劇中人物的身上,也許就是因為不刻意,觀眾才更能感同身受吧!

剛開始看的時候,我想說這個老四怎麼那麼像梁朝偉啊,結果同學跟我說:他就是梁朝偉….
蝦米!!梁朝偉年輕的時候這麼清純啊
這幾年已經習慣他殘劍和機歪仁的扮相,突然回到十幾年前當然讓不出來嘛!!
最好笑的是文清那群讀書人朋友,超驚人的演員陣容有吳念真、張大春和詹宏志等人!
我在想說是不是導演為了省錢就請他的朋友們來演,而這些名人也演得很爽的樣子!!

一個年代的確可主宰一個人的命運。
相對起家與國,個人的確很渺少。
若然還有甚麼看不開、放不下,
我會建議你看過《悲情城市》後,
你必然會更愛今天這個年代下的一切。
495J3008 陳韋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ofsad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